2011年1月13日

【觀後感】比我還聰明的【三個傻瓜】

WOW: ★★★★☆
片名: 三個傻瓜 (3 Idiots)
導演: Rajkumar Hirani
編劇: Vidhu Vinod Chopra
演員: Aamir Khan(心中的小星星)
上映: 2010.12.17
劇情: 印度帝國理工學院的新生中,來了一名奇特的學生,他將以獨特的方式來顛覆所有人的思維,並且引領兩位室友尋找人生的方向,讓兩位室友在畢業多年後,仍甘願為了他挾持一台飛機與破壞一場婚禮,只為了尋找失蹤的他。


一部片的好看與否,通常在於片中的角色是否對你有投射效果,若從中得到了共鳴,就會覺得這部片好看。
而"三個傻瓜"這部片,有太多元素可以讓人產生共鳴,友情、愛情、親情、社會價值觀還有填鴨式教育,眾多因子完美交織成了這部戲。


▼本片主角:藍丘 ,一個不受社會框架的熱血男兒,將自己對生命的熱忱傳播出去,深深影響週遭每一個人。

 

主任警戒大家都是這個競爭體系中的杜鵑鳥,並宣揚他手中的太空筆,一臉疑惑的他,在主任叫大家"手放下"的同時,卻舉起了手發問:為何不用鉛筆?

教授要他定義"機械"一詞,通俗易懂的講解卻換來教授的轟出門,他立刻利用複雜的解釋來將了教授一軍。

主任要他上台講解課程,他利用了厲害的小伎倆,讓所有課堂上的人重新檢視自己對於學習的初衷。

在婚宴會場上,他用了一小碗芥茉醬,將一個人的價值觀徹底揭發。

 
 

這部片的每一橋段,幾乎都可大書特書,言語動作間,寓意深遠;
看完本片,我首要的心得不是這種教育的方式是否太過烏托邦,而是開始回想,我生命裡是否有這樣燃燒自己的朋友,我是否也有影響過週遭的朋友,我該如何像藍丘一樣,擇善而固執呢?

台詞:片中許多台詞都可成為經典,這邊特別列出幾句:
1. 專心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
2. 人的心是很容易害怕 你要時常安撫它 ,Aal Izz Well~
3. 為麼不用鉛筆呢?這樣可以省下數百萬的研發經費
4. 不做工程師我可會恨我自己,但不做攝影我可能會恨你(爸爸),比起恨你我寧願恨我自己
5. 我跌斷了兩條腿,才真正學會站起來。我無意冒犯,先生。你們可以保留你們的職位,我也會保留我的態度。

 

片頭歌曲
這片頭的歌曲真的很讚,除了歌詞讓人動容,電影中的場景更是美不勝收,簡直是印度的觀光宣傳片。


 

▼Aal Izz Well


 

▼Give Me Some Sunshine,點這裡欣賞

 

片尾最後的湖邊場景拍攝地點,是在克什米爾的Ladakh地區的Pangong Tso,中文譯名"班公錯"。在中國、印度交界,風景很漂亮。相關資訊


 

預告片,點這裡欣賞。

相關閱讀:

[觀後感] "舞孃俱樂部",聽覺與視覺的絕美饗宴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