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觀後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WOW: ★★★★☆
片名: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導演: 九把刀
演員: 陳妍希、柯鎮東、彎彎、郝劭文、敖犬、蔡昌憲、鄢勝宇、王彩樺
上映: 2011.08.19
劇情: 九把刀追求心儀女孩的故事。

當電影落幕時,在感動之餘,其實是有那麼一絲絲失落,"沒有那麼好看嘛~~",也許是網友評價太高的關係,我抱了太大的期望,而且,在我腦海中一直揮不去的,就是那不適合闔家觀賞的爭議畫面.....

沉澱了幾個禮拜,反覆聽著電影原聲帶,非常耐聽,越是聽,越是勾勒出電影的一幕幕,電影音樂的畫面性非常強烈,也讓我反芻了整部電影,而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所以決定在看完電影一個多月後的今天,寫下這篇遲到以久觀後感。

 

不含劇情的推薦:

還沒看過的網友,建議你們進戲院前要有心理準備,電影中會有男生打手槍的畫面,除了這之外,你只要抱著平常心,去欣賞一個三十來歲的大男孩如何用鏡頭去講述一個他年少輕狂的故事。




以下心得含劇情:  

電影開始於柯景騰的口白,搭配當年七匹狼的"永遠不回頭",一個個介紹男主角身旁的同學。

某次柯騰與勃起課堂上打手槍被抓包,柯騰被處罰坐到好學生沈佳宜的前面,沈佳宜還被賦予重任:督促柯騰。

 

某次,柯騰偷偷將課本傳給沒帶課本的沈佳宜,還為此被老師訓了一頓且罰舉椅子,這超man的舉動,或多或少更拉近他們的距離。

 

於是,沈佳宜開始督促柯騰讀書,在一來一往間,兩人有了更多的接觸與認識,甚至還用名次打賭剃頭與綁馬尾,兩個人間似乎有種想說又不想失去的曖昧在滋長。

 

聯考放榜了,沈佳宜因考試當天肚痛而沒考好,傷心之於,找柯騰出來哭訴。

 

這一夜,沈佳宜的電話、傾訴、眼淚其實已經把自己的脆弱赤裸裸的交給了他,而柯騰,傻傻的柯騰,只脫下自己的衣服給沈佳宜擦眼淚,不懂女孩心的男孩,用最自以為最直接的方式,靜靜守候在兩人愛情的起跑點。


 

即將各奔前程的夏天,這群死黨,在海邊玩水,也喜歡沈佳宜的胖子阿和,趁兩人獨處的機會,用問話的方式間接的告訴對沈佳宜的喜歡,而沈佳宜,沒給回應。

 

坐在堤防邊,大夥雄心萬丈的發表自己的遠大夢想,青春,不就是該這樣勇敢做夢嗎?

 

柯景騰:"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沈佳宜:"怎樣才算是厲害的人啊?"

柯景騰:"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大學要開學了,有著不同方向卻無交集的火車軌道邊,柯騰與沈佳宜靜靜的坐著,是等車,也是在等待對方,一個承諾也好,一句內心話也罷,可惜,柯騰只用一件衣服代表他的心意,其實,那也可能是他鼓起勇氣最大的表達了,這衣服,也許代表他的守候與牽掛,兩人的眼神間,車廂上雖甜密微笑卻孤獨身影,錯過了,他們,又錯過了。

 

大學,異地的他們,在網路與手機不發達的年代,每天,排隊等公共電話是柯騰迫不及待的事,坐在床上聊電話是沈佳宜的甜蜜。

 

終於,聖誕節來了,兩人相約到平溪放天燈,女孩開始擔心男孩會不會把她想的太美好,男孩篤定的說不會,當天燈要上升前,沈佳宜多麼想要開口告訴柯騰:她的心,就像早先遞給柯騰的手套一樣。

 

奈何,傻傻的柯騰,仍執著的想保有這種關係,他也許擔心,萬一女孩說出口的,不是他想聽的答案呢?愛情,其實是需要一點勇氣才能開始的,不然,就只能像他們走過的鐵軌一樣,平行,無交集。

 

沈佳宜:"你辦這什麼奇怪的比賽?這種比賽有什麼意義嗎?"

柯景騰:"很有意義啊,你不覺得超炫的嗎?兩個男人之間..."

沈佳宜:"不就是打架?你特地辦了一個比賽 把自己搞受傷,你怎麼會這麼幼稚啊"

 

柯騰熱血的辦了場格鬥賽,想證明些什麼,想在青春中,無敵!

可惜,心疼他會受傷的沈佳宜,在這不明確的關係裡,她只能站在朋友的山頭這端,用質疑的口吻關心柯騰,沒想到,已經傻過好幾回的柯騰,無法明瞭女孩的心,衝動的說出無法挽回的氣話。

大雨裡,柯騰背對離去,大雨裡,只剩穿著當初柯騰送她那件衣服的沈佳宜,臉上是雨還是淚,已經不重要了。

 

柯景騰:"對!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種女生追這麼久"

沈佳宜:"那你就不要再追了啊!"

沈佳宜:"大笨蛋"

柯景騰:"大笨蛋才會追妳那麼久"

沈佳宜:"你什麼都不懂"

柯景騰:"對!我就是什麼都不懂啦"

 

一段氣話,為此失聯兩年,這期間,胖子阿和趁虛而入牽起了沈佳宜的手,最終仍敵不過女孩心裡一直在等的那句道歉與那個男孩。

 

回憶,可以隨著時間慢慢被沖淡,也可以在一夕之間,突然濃烈而來。

 

九二一大地震的這晚,震碎了許多人的心,拿著小海豚手機的柯騰,奮力找到訊號,只想知道女孩過的好不好,雖然女孩身邊已有另一個他,站在裂碎地表的異地兩人,聊著,頭上美麗星空下點滴,如果,這是兩年前的那個下雨的夜,會有多好?

 

柯景騰:"成長,最殘酷的部份就是,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女孩的成熟,沒有一個男孩招架的住。"

 

婚禮上,帥氣的柯騰、美麗的新娘沈佳宜,當柯騰奮不顧身撲上去擁吻的那一刻,奪走了多少觀眾的眼淚,這勇氣,再不來,今生恐怕再也沒機會了。

 

手,早已被新郎握住的新娘,這一刻的心,或許早已淚流滿面,早已是柯騰懷中的沈佳宜了。

這遲到的吻,總算不愧對天燈上女孩寫的字,不愧對畢業典禮當天,女孩對朋友說出口的話了。

 

柯景騰:"我錯了。如果你真的很喜歡一個女孩,當她有人疼,有人愛,你會真心真意的祝福她。永遠幸福,快樂。"

 

早知道就早點說出口、早知道就去道歉,可惜,人生就是因為無法掌握早知道,才會微微的酸,微微的甜。

 
感覺不到柯騰有在追沈佳宜,是不是都導演自己揣摩女孩的想法啊?也許是,不過,當我們買票進場,就已經決定讓導演用他的鏡頭來告我們這故事了。
 

我很佩服導演九把刀,除了將自己的故事訴諸文字之外,還將文字影像化,這種勇氣與堅持,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境界。這部電影,最讓人詬病的打手槍畫面,老實說,我覺得鏡頭多了點,後來想想,也許這是九把刀想忠於自己的故事,自己的青春,不跟主流低頭與妥協的一種態度吧!所以我覺得,這雖不是一部頂級的電影,卻是一部很用心與執著的電影。


相關閱讀:


即使看過電影許久後的今天,還是能清楚想起他們在戲裡的種種,這篇文章來介紹一下這些演員選角的背後與給我的感覺...
[演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出色演員們
戲落幕,掌聲響起,腦海中,一幕又一幕浮現的是這位馬尾的女孩:沈佳宜。
[演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有著初初笑容的沈佳宜
出了戲院,就讓電影原聲帶陪你回味"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吧…
[配樂]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洋溢青春的音符

九把刀第一部執導演筒作品,看這預告片,讓我想起了高中時期青澀愛戀的滋味…
[預告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紅透半邊天,票房屢創佳績,於是,就有網友挖出這國外的影片來惡搞一下啦...
[KUSO] 那些年,一直追著我的女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