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觀後感] 【非誠勿擾2】

WOW: ★★★☆☆
片名: 非誠勿擾2 (If You Are the One 2) <非诚勿扰2>
導演: 馮小剛(唐山大地震)
演員: 葛優(非誠勿擾)、舒淇(非誠勿擾)、孫紅雷、姚晨、安以軒
上映: 2011.01.28
劇情: 秦奮(葛優飾)與梁笑笑(舒淇)從北海道回來後,面對婚姻,仍有不平衡的感覺存在兩人之間,看著朋友李香山(孫紅雷飾)與芒果(姚晨飾)的婚姻,秦奮與梁笑笑決定先以試婚來緩和婚姻的壓力。

看到這,沒看過本片的朋友就先止步了吧,模仿秦奮的一句話,您們是找不談及劇情的評論,我是寫有關劇情的心得,我們這算是走岔道了。



我很喜歡下面這兩款海報:左邊這張,矇著秦奮眼睛的手,是不是笑笑的手?手上還戴著戒指呢!(盲目?婚姻?感受到手的溫暖,卻看不到戒指的閃亮?) 右邊這張,吊橋上,秦奮站在橋中間不動,看著笑笑走向橋的這端(吊橋的兩邊各意涵什麼?為什麼笑笑是遠離止步的秦奮?) 這兩個畫面都在電影中出現過,但截取這畫面當成海報又別有故事了。

 

我們先來回味一下片頭1分鐘的求婚場景吧~馮小剛將這長城的求婚拍得挺唯美的:夕陽下,綿延萬里的長城上,秦奮單腳下跪跟笑笑求婚,兩人拉長的身影,映在古老的磚石上,是否愛情在婚姻裡,可以像長城於歷史裡一樣,不朽。

 

李香山與芒果這對夫妻,是秦奮與笑笑的好友,秦奮為了兩位婚姻生活裡出現的驚嘆號,特別舉辦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盛宴。

 

看著朋友的婚姻,兩人決定先試婚,避免以後後悔。試婚中,秦奮仍不改詼諧逗趣的痞樣,甚至用各式新奇的招數來跟笑笑鬥智。

 

然而,強烈的不確定感仍侵蝕著兩人的.愛情婚姻,於是,他們做出了決定,直到..

 

李香山人生另一場變化的出現,秦奮與笑笑對於婚姻有了更深層的體悟,一如李香山告訴笑笑的:"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後半部,李香山對人生的大徹大悟,這個人秀演出絲絲入扣,著實挺打動人心,可惜略嫌長了點,當情緒衝過了高峰仍未喊停,反而會有反效果。

 

安以軒的角色,我覺得有點雞肋,也浪費了她的演技,或許是市場考量才拉他進去的吧

 

總的來說,我喜歡葛優的痞樣,舒淇釋放出的憂柔,孫紅雷的救世,馮小剛導演把各類場景拍的美輪美奐,編劇利用一段婚姻的生離死別來喚醒一段婚姻,是部不錯的片。

非誠勿擾2的台詞精選: 你這麼急著娶我,是不是惦記著早結早離呀。–笑笑回答秦奮的求婚 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們倆就走岔道了。 –秦奮總結和梁笑笑的關係 散買賣,不散交情。 –典禮上秦奮所言。 咱們不試七年之癢了,直接試試相依為命。 –秦奮向笑笑求婚 你是沒趕上我好的時候……這兩年,是有點虛了。 –秦奮背笑笑體力不支。 誰動感情誰完蛋。 –秦奮傷心對說笑笑 早知道這麼冷淡,還不如娶那一年一次的呢!起碼一年還有一次。 –秦奮抱怨笑笑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 –秦奮語

試婚的拍攝地點 : 海南島三亞的亞龍灣森林公園


片尾曲:最好不相見MV

 

WOW推薦:

"唐山大地震",馮小剛導演作品,用地震大災情作為歷史的背景,家庭裡的撕裂後的親情能否像震後的土地一樣呢?馮小剛導演感人熱烈作品。

"讓子彈飛",葛優機智對白,在這部片裡真的是溜的很,加上周潤發與姜文,三個大腕玩的很過癮,觀眾也看的過癮。

 

相關閱讀:

[預告片] 讓子彈飛

[觀後感] 生命與愛情的難題 "愛情藥不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意見:

yoyo7164 提到...

真是精闢的見解啊,讓人看了有想嫁給你的衝動,不知格主..是否名草有主?

屎提夫 提到...

俺已婚了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