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觀後感】途囧,人不囧的【人在囧途】

WOW: ★★★★☆
片名: 人在囧途 (Lost on Journey)
導演: 葉偉民
演員: 徐崢、王寶強、李曼、李小璐、左小青
上映: 2010
劇情: 農曆春節返鄉過年的路上,素昧平生的兩個人老是被命運安排在一起,因而發生了許多趣事。

不含心得的推薦:

看膩了好萊塢美式幽默的搞笑,你可以試試本片,一個不茍言笑做事一板一眼的大老闆,與一個隨遇而安相信人性本善的牛奶工,在人擠人的返鄉路上,擦撞出許多火花,試試這小品電影,很單純的,你也會被感動而笑開懷。



以下心得含劇情:

先來介紹最牛的這兩個人吧!

李成功(徐崢飾),我喜歡電影開場fire員工的戲,李成功嚴肅又跩個二五八萬似的嘴臉,開除人又不忘酸人,鏡頭在圓桌上來回補捉李成功的賤樣與員工的可憐,李成功這人的功利主義赤裸裸的呈現,而他也不在意,不然,怎能年紀輕輕,就在地廣人稠的大陸城市裡擠得一個老闆的位置?

 

牛耿(王寶強飾),我喜歡他在機場裡過安檢時二話不說的直率,拿起一~~大桶的牛奶就給他大口大口的灌下肚,真性情與直來直往的個性讓旁邊的李成功整個人看了也傻眼。

 

牛耿:我們坐火車這些都讓帶,坐飛機,為什麼....

機場地勤:不好意思,這真的不能帶上飛機,如果您堅持要帶上飛機,您可以跟您的菜刀一起下去拖運,或者,您現在就可以喝掉...

牛耿左顧右盼了一下,拿起牛奶就咕嚕咕嚕的下肚了

一旁的李成功瞪大了眼:人才阿...

 
大陸每次放長假會需要這麼多天不是沒理由,想看看在台灣的我們,即便是台灣北到台灣南,台灣西到台灣東,除非是腳踏車或是走路,不然應該一般交通工具都可以在一天內到達,而大陸動不動就是跨省,那種長途跋涉的痛苦,光用想的就很恐怖,況且,還有回程嘞....
所以,這種長時間都在密閉交通工具內裡,萬一,你旁邊的人又是個讓你看不順眼的人,怎辦?
 
在動彈不得的飛機上與火車上,就是這麼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的人,硬是給湊上了。
飛機上....
牛耿:你把窗戶打開透透氣吧....
空姐:很抱歉先生,機艙是完全封閉的。
牛耿:飛機飛在天上能停嗎?
李成功:碰上大霧、大雪天氣,取消航班就不飛了。
牛耿:咱要是碰上大霧天就好了。
廣播:由於長沙機場大雪,飛機無法降落,現在飛機準備返航,請各位諒解。
李成功:烏鴉嘴!!
 
一個從沒搭過飛機的鄉下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知道關於飛機的這些基本常識吧,就像南部上台北的阿公阿嬤,第一次在捷運裡買票,可能會先問售票口在哪,也可能不知道售票機的操作流程吧。
 
一路上這兩個難兄難弟互相"扶持",牛耿真性情慢慢引出李成功內心的善,即使李成功不相信路旁伸手借錢討錢的,卻也極力阻擋牛耿受騙(雖沒成功),若沒在認識牛耿之前的他,可能早就在一旁冷眼笑看了。
當然,牛耿也有耍賤賴皮的時候,裝腳痛要李成功背他,雖極度不願意,也還是莫可奈何的背了。
 
一路上,哀事總被牛耿說中,卻屢次逢凶化吉的他們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兩人在要分道揚鑣的時候還真有那麼點依依不捨。
 
故事裡總會有一丁點插曲,而李成功在外地的小三就是這小小的插曲,小三對愛的執著與追求,元配對家庭的犧牲與付出,"選擇"早在李成功皮夾裡照片隨風飄向大海時已經有了答案。
 
其實,導演對這插曲上的解釋我覺得有點太過草率,我總覺得元配可能會像八點檔戲一樣,為自己的付出而委屈惱怒甚至抓狂,沒想到,竟是這麼輕描淡寫的顯示出了她的偉大包容與諒解,更彰顯出李成功的不該與愧疚。
 
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兩句話了:"嘿~老闆!","人間自有真情在"
 
雖不是完美,但導演在苦中作樂裡悄悄帶了點寓味,讓人不只跟著劇情歡笑、流淚,也有那麼點省思,真的是很棒的片,推!
 
 
WOW推薦:
【臨門湊一腳】,小勞勃道尼演出,劇情與本片有那麼點雷同,但有不一樣的美式幽默,簡簡單單,卻又讓人覺得白爛到極點。
 
【瘋狂的賽車】,徐崢演出,本片主角是黃渤拉,這戲雖不是動作片,卻從頭到尾絕無冷場,好看指數破表!
 
 
相關閱讀:

秦奮: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們倆就走岔道了。
[觀後感] 非誠勿擾2


一部片的好看與否,通常在於片中的角色是否對你有投射效果,若從中得到了共鳴,就會覺得這部片好看。
[觀後感] 比我還聰明的"三個傻瓜"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3 意見:

屎提夫 提到...

感謝ptt版友推文


推 awulo:嘿~老闆 11/04 07:59
推 kinglong6158:嘿~老闆XDDDD 超好笑的 又有寓意 11/04 08:05
推 qazswx:好片推! 11/04 08:34
推 snbftmb:標準逗捧的相聲配置 11/04 08:50
推 flowerskid:好看 11/04 08:51
推 more6:好看 11/04 09:46
推 chu2169:超好看!百看不膩 11/04 10:00
推 chin1363:超好看~跟美國大片不一樣哪~XDDD 11/04 10:07
推 beth1314:嘿~老闆 王寶強好好笑XDD 11/04 10:27
推 mekida:很感人 牛梗受騙還說:被騙最好!代表沒人生病 11/04 10:30
推 a9a99:這句話真的充滿大愛 11/04 10:36
推 frontin:看不下去 11/04 10:48
推 heq8:好看呢 好看! 11/04 10:50
推 colleen06:從頭笑到尾,真的好看 11/04 11:04
推 zzxzero:超好看的這部 大陸現在電影功力真的強 11/04 12:26
推 achallenge:嘿..老闆! 這部真的很引人省思...... 11/04 13:20
推 jonathanhuan:好笑好看!!! 11/04 13:24
推 wyvernlee:這戲最奇怪的是為什麼小三不會遇上交通的問題 ? 11/04 14:12
推 HOLLYQOO:雖然結尾太理想化了,不過好看+1 11/04 14:40
→ iamrobert:喝牛奶超好笑XD 11/04 15:48
推 clarence7831:華人式的幽默推 11/04 18:47
→ zico:春運的各狀況都拍進去了 小成本的大陸好片比一些商業片好多了 11/04 19:42

推 narnoi:喝牛奶超好笑+1   11/04 20:18
→ stevetyda:為啥小三不會遇上交通的問題? 因為他沒遇上牛耿呀~ 11/04 21:56
推 amusic:好看的小品 要推一下!! 11/04 22:01
推 warewolf:好看溫馨又幽默 11/05 02:54
推 iamsink:聽起來跟臨門湊一腳(Due Date)屬於同一種片子 11/06 11:53

匿名 提到...

跟臨門湊一腳真的很像耶,不過更有鄉土跟純樸的感覺~好看

屎提夫 提到...

真的,更有鄉土fu~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