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觀後感】彷如末日降臨的【世界異戰】

 
 
WOW: ★★★★☆
片名: 世界異戰 (Battle:LA) <陸譯:洛杉磯之戰>
導演: Jonathan Liebesman(德州電鋸殺人狂)
編劇: Chris Bertolini(將軍的女兒)
演員: 亞倫艾克哈特(黑暗騎士)、蜜雪兒羅里葛茲(玩命關頭4)
上映: 2011.03.11
劇情: 外星人壓境,人類的末日是否到來?

我喜歡這部片帶來的絕望與希望。



前面這三款海報,都沒有男女主角的出現:敵軍總部前的渺小軍人、戰火連天下逃命的車潮、驚覺背後臨敵的恐慌士兵,每一張都潛藏著末世的無助...
 
 
再來,請不論是看過還是未看過的網友們欣賞一下預告片,這預告片一開始利用新聞報導將世界各地的災情快速蒐集,影片中段,原來災情來自於外星人的入侵,之後,亞倫艾克哈特抱著小女孩跑出來卻是被震驚的表情,直升機被摧毀,各類驚嚇與破壞的畫面,搭配著"The Sun's Gone Dim And The Sky's"的荒涼配樂,絕望,被凝聚到最高點....

 

左下,即是Johann Johannsson的The Sun's Gone Dim And The Sky's,預告片僅用了其中一段,就已經達到非凡的絕望效果。

右下,是世界異戰電影配樂的第一軌"Battle Los Angeles Hymn",觀影中,聽到這首的旋律,我很訝異,因為這配樂的旋律讓我即使在外星人壓境,人類即將毀滅的這一刻仍然充滿了希望,配樂來自於Brian Tyler。



 

▼亞倫艾克哈特飾演南茲上士,南茲在即將退休的這一天,被臨危授命重返戰場,因他身上背負了許多部下的性命,於是,不信任感充斥在他們這一小隊裡,在這生死交關的戰爭時刻,詭譎的氛圍更是劍拔弩張。

 

▼我很喜歡亞倫艾克哈特在這戲裡不慍不火卻又眉頭深鎖的壓抑演出,這種背負失去部下生命的痛楚讓我想起"叛降風雲"的勞勃瑞福,他用牢獄之災作為自我的救贖;另外,"絕地任務"的艾德哈里斯,為了替犧牲的部屬爭口氣,用了極端的手法來展示他的決心。

片頭一開始,先將鏡頭帶到將赴戰場的直升機上,即將面對一無所知的敵人,人人臉上盡是惶恐之情,下一秒,鏡頭再轉回24小時前暴風雨前的寧靜,我覺得這很高招,畢竟,直線敘事的戰爭場面,容易讓觀眾陷於疲乏,於是,導演先讓你知道24小時之後會有多血脈噴張,再讓你於平靜的事發前就開始等待並累積腎上腺素。

▲▼外星人大舉入侵後,高科技的遠端攻擊系統與強大火力,陷各地於滿目瘡痍。
 
▼當防線一道道被殲滅,人類的求生意志還能多堅強?此時此刻,支撐他們的是一句海軍陸戰隊口號:「要我們撤退?免談,我們才剛到而已。」
 
▼巴士的出現, 讓我想起了"捍衛戰警",一個是想要停不能停,一個是想要走卻不能走。
 
▼蜜雪兒羅里葛茲依舊是女強人的悍模樣!砍殺外星人一點也不手軟!

這部片也讓我想起忠於戰爭原味的"黑鷹計劃",威爾史密斯拖著外星人的"ID4星際終結者",從地心竄出的"世界大戰",或許是致敬,或許是效法,"世界異戰"在融合了許多元素之後,也巧妙的控制了觀眾的心理,從海報、預告片、影片的前半段都讓人覺得絕望,直到影片後半段才一整個爆發出來,彷彿我們也跟亞倫艾克哈特一樣,在屆退前夕,在電影落幕前,得到了救贖與希望。

我覺得是好看的電影,推薦給正在看文的你。

 

 

相關文章:  
[觀後感] 永遠的動作經典"絕地任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但是對我而言,世界異戰的絕望感遠不及Skyline給我的“互動感”就是了

張貼留言